奕廳采風

圍棋是國際語言

德國馬克教授

德國特里爾大學(University Trier) 馬克(Marc)教授由大安國中鄭建華主任陪同,到棋院參訪,並與學員下棋交流。

馬克教授說他從小就喜歡各種益智遊戲,和棋類活動,十幾歲時自學學會圍棋。請問他:「既然喜歡益智遊戲,那喜歡全世界都流行的橋牌嗎?」

他說:「我喜歡有明確計算方式的遊戲,對有很多偶然機率及推論較模糊的遊戲沒有玩。圍棋是前者,橋牌是後者。」

在旁的下棋的橋牌國手沈治國老師聽到不禁微笑道:「沒錯!橋牌是有些偶然的機率,但是人生就是這樣充滿偶然與機率啊!」

我們全都笑起來!

不過,真的覺得德國人的思惟科學且切中要害,一語就點破圍棋與橋牌的不同,圍棋的算路明確性使得孩童比學橋牌容易,橋牌有很多需猜測的計謀,是孩童心思無法理解的。這也是圍棋比橋牌容易在孩童中推廣的要因之一。

教授銀行與金融學的馬克教授在十月於杭州棋文化峰會,發表一篇如何提高參賽者再回來比賽的論文,顯見其對圍棋活動的興趣。他最近受邀在政大任訪問學者,全家來台,他並教會自己的女兒也下圍棋。


德國馬克教授與中華棋院學員下棋交流。


德國特里爾大學(University Trier) 馬克(Marc)教授由大安國中鄭建華主任陪同,到棋院參訪,並與學員下棋交流。
 

美國林凱先生  韓國咸泳雨7段

暑期間,奕廳奕風興盛,人聲、棋子聲,交錯雜陳,熱閙十分!

美國林凱(4段)先生陪著兒子來學圍棋。韓國業餘頂尖棋士咸泳雨7段,帶著他的朋友金東奎6段和其學生,也到棋院來參訪下棋。

家住美國伊利諾州的林凱先生陪台灣籍的太太回台北過暑假,在網路自學圍棋的他,暑假常來棋院下棋,他的興趣也影響了他的孩子,雖然小孩只是進階程度,但也表現出無比的興緻。林凱先生說自AI圍棋出現,美國學習圍棋的人口增多。

應邀至大安國中圍棋暑期班任課的咸泳雨7段老師,曾在中華棋院任課的他很重感情,每回返台,皆會來棋院,這次也將他的朋友金東奎先生帶來下棋。

咸老師與金先生目前皆在韓國全羅南道開設圍棋教室,培育圍棋幼苗。

全羅南道是韓國的南方,前陣子有部很出名的韓片「我是計程車司機」,故事的地點就是全羅南道的光州。光州事件是韓國的傷痛,也是民主的指標,光州的人強悍與韌性在韓國也是有名的。韓國著名棋士李世石、曹薰鉉、金寅皆出身全羅南道。

咸老師、金老師在奕廳下指導棋,讓高段學員受益匪淺!
 


美國林凱(4段)先生陪著兒子來中華棋院學圍棋。


透過圍棋,孩子們很快就熟稔起來了。


美國林凱先生與韓國咸泳雨7段相見歡。


韓國業餘棋士咸泳雨7段指導中華棋院學員。



LINE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