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

簡介


許饒和老師 六段                       


台大哲學系  師大教育碩士
兒童心理研究三十年

於台大時師事牟宗三先生。
曾任台大哲學學會會長。
專擅及實修心靈哲學、 宗教哲學、 基督教哲學、中國儒家、禪宗及深層心理學。 

圍棋文化者
早年大力推動台灣棋運發展。倡導將教育灌注於圍棋的先行者。不斷透過文章著作、演講、來推廣圍棋文化與教育。

提倡圍棋的多元性,認為圍棋具有「文教藝競閒」(文化、教育、藝術、競技、休閒)等多功能,不僅僅是比賽競技。

因受益於圍棋良多,所以提倡「圍棋應用學」,期勉學棋者要能將圍棋運用於人生。

長期研究圍棋教育理論、關注圍棋各項發展、持續發表圍棋相關文章於報章雜誌。

多年為台灣的圍棋專業雜誌「棋道雜誌」撰寫專欄,並曾任大陸「圍棋天地」專欄作者。榮獲第一屆杭州圍棋文化峰會「優秀論文獎」。

融合心理學、哲學、圍棋寫成專書「閃耀智慧的心靈樂園」。

圍棋教育者
早年開設兒童圍棋道場,與弟子同食宿、技藝精進同時涵詠弟子們的精神力與思想氣質、有5個弟子成為日本棋院職業棋士。

非常熱愛哲學,將哲學的思辨性、邏輯性貫注與圍棋教學中,創建「哲思圍棋」,這樣的教學方式奠下孩童獨立思考的心智能力,使得其受教學生除了在圍棋專業有所表現,在其他領域也能因思想力而超群;其門下學生有成為美國google公司工程師、或美國醫師等。

圍棋棋運
曾任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祕書長、曾長期擔任中華民國圍棋協會常務理事。
與第一任祕書長楊泰雄先生,推動與催生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任職祕書長期間,促成了中環公司董事長翁明顯先生、與永大文教基金會暨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許作佃先生,先後出任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理事長,讓更多的社會資源與圍棋連結。

心靈哲學/宗教哲學
時應邀至大學院校、諮商、社團、宗教等團體進行講座與講學。
曾任洛杉磯心靈工坊導師。

【現任】
中華棋院暨兒童圍棋道場主持人
中華民國圍棋協會顧問
台灣圍棋教育發展協會顧問

【經歷】
中華民國「文化復興委員會」圍棋推行會總幹事
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秘書長
國家圍棋少年隊導師
中國圍棋會圍棋雜誌總編輯
中國圍棋會董事會執行祕書、副執行長

【門下弟子】 
潘善琪:日本棋院八段
林子淵:日本棋院八段
黃翊祖:日本棋院九段
李沂修:日本棋院八段
潘坤鈺:日本棋院二段
林   洵:業餘六段(美國柏克萊大學電機系畢業)
顏士博:業餘七段(美國伊利諾大學醫學系)
辜孟昀:業餘五段(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醫學研究所)
張晴洋:業餘六段
鮑明毅:業餘七段
林煒峻:業餘七段
賴承雍:業餘七段
楊孚德:業餘七段

【授業學生】
施懿宸(台北大學副教授)
李奎漢(台灣棋院職業棋士  台大電機研究所 )



兩位門下弟子潘善琪日本職業八段(左) 與黃翊祖日本職業九段(右)返台,一起到老師家探訪、聚會。 


許饒和老師到日本東京探望弟子們。潘善琪八段(右一)、李沂修八段(右三)、黃翊祖九段(右四)。


2010年廣州亞運賽之前,當時代表台灣參賽的國手黑嘉嘉,與陳詩淵(左一)、潘善琪八段、李沂修八段在許饒和老師家聚會,交流。


中環公司董事長翁明顯先生曾任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理事長,酷愛下棋的的翁董早年常在中華棋院下棋、並與許老師討論棋協發展。圖為許饒和老師與翁明顯先生(左)的手談交流。


台灣棋院宴請職業棋士,許饒和老師受邀參加。左起:許饒和、蕭正浩、翁明顯先生夫人、潘善琪、陳詩淵、夏大銘、林至涵、張懷一等職業士。


與時任中國棋院院長的華以剛院長相遊於北京街頭。


時任中國棋院院長的華以剛(左三)在來台灣之際,前來中華棋院參訪。(左一)為時任中國國家少年隊總教練吳玉林先生。


與曾任兩任的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理事長何信仁一同參加在中國西寧舉辦的「炎黃杯」圍棋活動。


與老朋友秦世敏祕書長一同到青康藏高原交流圍棋活動。


著名的華人圍棋交流活動「炎黃杯」在中國西寧舉辦。世界華人圍棋聯合會主席蔡緒峰(左四)。許饒和老師(左)。


參加首屆台灣圍棋國際學術研討會。


在首屆台灣圍棋國際學術研討會上,擔任講評人。


參加第一屆「中國杭州國際棋文化峰會,榮獲優秀論文獎。


黑嘉嘉2008年剛定段時,許饒和老師鼓勵嘉嘉在圍棋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黑嘉嘉在大陸定段成功成為職業女棋手,2008年9月黑媽媽拜訪許饒和老師,並且交換有關職業棋士生涯規劃意見。


著名棋士黑嘉嘉(當時獲選2010年廣州亞運台灣國手) 全家到訪中華棋院。(左)許饒和老師與兒子。


許饒和老師與兒子,與黑嘉嘉。


風趣且喜愛兒童的黑嘉嘉爸爸,與許饒和老師的兒子阿寶。攝於許老師家中。


職業棋士楊子萱定段時,偕同媽媽哥哥返回棋院報喜訊。子萱、子灝在棋院時接受多位職棋老師教導。哥哥楊子灝並長期接受許老師指導。



孩童期的楊子萱、楊子灝兄妹與許饒和老師全家。攝於東北角貓鼻頭。 


孩童期的楊子萱女棋士全家與許老師家庭快樂出遊!


亞運金牌許皓鋐九段(右)。許饒和老師(左)。許皓鋐九段大班與小學時在中華棋院圍棋道場學習。


亞運金牌許皓鋐九段,與許饒和老師攝於台灣棋院。(圖攝於許皓鋐15、6歲時起屢獲國際賽台灣代表權時)


年輕時曾是一名出色記者的康寧大學副校長馬西屏,當年因為採訪圍棋新聞與許饒和老師結下友誼。圖為參加大學(校友)圍棋隊際賽時相見歡。(右)棋友師大教授潘裕豐。


前日本因坊、著名棋士王銘琬九段致贈他的著作。


許饒和老師透過各種講座、講學,深植圍棋教育理想。


許饒和老師在棋院巡堂。


我們是一個圍棋大家庭!


許饒和老師常常與棋院家長分享教育心得,深得信賴,並結下友誼良緣。


到中國西部地區參加圍棋文化活動。
 



LINE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