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宗旨

引進韓流

引進韓流——
韓國棋士庾炅旻職業五段擔任中華棋院道場總教練

​​​​​​
2005年韓國棋院庾炅旻職業五段(現已升為職業六段)前來台灣擔任客座棋士,同年開始在台灣棋院下出第一盤職業賽。2006年擊退敗周俊勳九段勇奪中環杯冠軍,同年還獲得新人王冠軍,及天元賽亞軍(冠軍為周俊勳九段)。

當時在比賽中實力強勁、屢獲佳績的庾炅旻心中還有一個夢想就是建構一個培育好手與職業棋士的圍棋道場。這一願望在與許饒和院長多次深度對談後落實了。

許饒和院長聘請庾炅旻五段為中華棋院道場總教練專責高段學員訓練。同時由張懷一職業棋士協助庾老師統整與管理道場各項事宜。並且除了原來棋院格局外,還擴增場地租下專供住宿之處。

與日韓道場一樣,中華棋院提供學員全日制及住宿生的研習。庾炅旻老師的韓流、與中華棋院特重思想精神訓練引起一股風潮,當時很多具有潛力的孩童及台灣棋院院生皆進入道場學習。

台灣圍棋史第一面亞運金牌得主、台灣棋壇著名的「八冠王」許皓鋐職業九段就是當時道場最著名的學員;家住新竹的他,從小就展現不凡的棋才、對圍棋的熱愛讓他在大班時就能克服想家住進道場,於寒暑假來接受全天候的訓練及陶養。
(許皓鋐石破驚天地為台灣拿下史上第一面亞運圍棋金牌)
(許皓鋐圍棋成長回顧)  (參加四冠王許皓鋐授證頒獎典禮) 
(八冠王許皓鋐九段偕父母親走訪中華棋院)

此外,如職業棋士陳祈睿、蘇聖芳、及當時年紀尚小的牛詩特都來過學習上過課。道場裡的浸潤、激發學員們心嚮棋道、並引領養成自我用功的習慣、對這些心懷職棋夢想的孩童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

而年紀較長當時正在唸政大財經研究研究所的張原榮、李晶彬(女、韓籍)也長期於道場用功、並在庾炅旻老師的指導下於2007夏季年晉升為職業棋士。

包括業餘高手楊孚德7段(曾獲台灣參加世界業餘賽代表權)、顏士博7段(旅美,曾獲美國參加世界業餘賽代表權)蕭義修7段、賴承雍7段、鄭宇軒7段、蕭聖耀7段、安毅7段、林煒峻7段、鮑明毅7段、謝季逢7段........及眾多的6段棋士,皆接受了中華棋院道場的訓練。

2010年庾炅旻老師結束了台灣棋院客座棋士返回韓國,全日制的道場培訓告一段落,但也已啟迪了有潛能的圍棋新生代,推動了他們的棋力成長茁壯。


中華棋院禮聘韓國庾炅旻職業五段擔任道場總教練。


庾炅旻老師引進韓國道場道風與學習精神。


庾炅旻老師老師指導中華棋院道場學員。


中華棋院許饒和院長教導學員們如何靜心、調心。



台灣棋壇著名的「八冠王」許皓鋐職業九段是當時中華棋院圍棋道場的學員。許皓鋐(紅藍條紋站立者)。


對圍棋的熱愛 讓許皓鋐克服想家住進道場,於寒暑假時接受全天候的訓練及陶養。




小學時的許皓鋐九段(打譜,紅藍條紋衣)


當時中華棋院道場匯集了高段好手,庾炅旻老師正在巡堂。小學時的許皓鋐九段(靠牆咖啡色條紋衣)。


現為女職業棋士蘇聖芳(左側)當時接受庾老師指導。


李晶彬(右)接受庾炅旻老師指導,晉升女職業棋士,現居住於韓國。左藍白衣為陳詩淵九段。


這一張圖片是當時上課的一景。至今,這些學員已成為業餘高手和職業棋士。
第一排(由前至後:)駱冠宇6段、牛詩特職棋、賴承雍7段、安毅7段。
第二排(由前至後):莊皓宇7段、林煒峻7段、張晴洋6段、楊孚德7段。
最前面座位: 李冠霖6段。  



好手眾多的對奕環境。


覆盤解說。


局後檢討。


嚴謹篤實的學習氛圍。


分組討論。


兩位海峰盃女子組高段冠軍的對決。好手輩出的道場吸引了黑嘉嘉也來交流。
(左 黑嘉嘉,右 李晶彬。當時兩位剛好是前後期海峰盃女子組高段冠軍)。



黑嘉嘉來中華棋院道場交流。右:張懷一老師


庾炅旻老師精神講話。


道場學員張原榮(站立者左一)、李晶彬(站立者右一)晉升台灣棋院職業初段。
庾炅旻老師(左二)許饒和老師(左三)、張懷一老師(左一)、張原榮媽媽(右一)。(2008年11月謝師宴)。



謝師宴上,張原榮(右一)、李晶彬(左二)感謝中華棋院老師們的指導 。秦士二段(左一)也一起來同歡慶祝。


陳詩淵九段(左)與庾炅旻老師。留韓於權甲龍道場學習的陳詩淵九段定期與庾老師討論棋藝。
 



LINE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