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宗旨

棋院今昔

海峰圍棋藝術中心(海峰棋社)
時間:1985年~1993年 地點:台北市仁愛路


1960年代林海峰大國手揚名日本,台灣刮起了一陣圍棋旋風,圍棋逐漸進入社會的目光。成長於林大國手風靡全台圍棋世代的許饒和老師,1980年代初於台大畢業後、在師大碩士修業棋間就投入了圍棋推廣,而碩士畢業後被延攬至具半官方色彩的「中國圍棋會」董事會擔任副執行長,以及中華民國「文化復興委員會」圍棋推行會總幹事(會長為嚴前總統家淦先生)。

當時「中國圍棋會」是台灣棋運發展的重要推手,而許饒和老師也受到應昌期先生的賞識提拔成為幕僚,參與了早期職業棋士賽事與圍棋關活動的運作,同時由許老師擔任中國圍棋會發行的「圍棋雜誌」總編輯。該雜誌當時是全台棋訊、棋人物、棋譜、比賽等訊息最重要的傳媒。

而此時的許饒和老師醉心於圍棋,推動棋運,任職圍棋相關組織(如應昌期中國圍棋會、文復會圍棋推行會等),在忙碌的棋運工作中,因無法兼顧在大專院校的教職,故而將學校教職辭去,全心投入圍棋領域,算是當年知識分子進入圍棋界的先行者。

在推展棋運的同時,許饒和老師也著手開設棋藝中心,1980年代後期在台北市仁愛路上創立了海峰棋藝中心(以所尊崇的林大國手為名),主要是經營棋友下棋的棋社、以及各項圍棋教學活動。

當時海峰棋藝中心的教學活動包含成人、兒童及各社會團體。

而當時兒童圍棋並不普及,教授圍棋的地方很少,但仍出現許多具有棋才的兒童,而受到媒體大幅報導留日棋士的影響,當時有棋才的孩童會想往專業棋士方向發展,並且到日本去。

在海峰棋藝中心,除了一般教學外,許饒和老師並創建一個融合自己教育理念、與日、韓道場收生徒方式的兒童圍棋道場。他並且找來自己的姊姊負責管理食宿。

此一措舉吸引了當時許多具有圍棋天分的孩童前來住宿修習;當時9歲具段位棋力、家住台中的潘善琪就來此住宿學習,年紀略小的林子淵雖然住在台北,後來也住到這裡一起研習。施懿宸亦曾在此住宿、受訓。而當時林海峰大國手在訪台行程中,就在本中心指導了潘善琪、林子淵。

在歷經道場的幾年訓練,潘、林兩人後來到了日本棋院當院生,並成為了日本職業棋士(現在皆為日本職業八段)。

許老師所成立的兒童圍棋道場,很重視孩童身心教育、人格養成、以及做為棋士的涵養。同時,許老師很重視思想開發與思考能力,會開設相關課程。

除了兒童道場之外,當時最為人熟知的是棋社裡的下棋。喜愛下棋的社會各階層人士都會匯於此,切磋交流棋藝。當時沒有網路下棋,高手都在棋社裡,而高手如雲的環境中,又促進道場的孩童進步,同時又吸引諸多天才少年在此比劍交鋒,例如著名旅日棋士張栩九段,小時候就來此與高手磨練。


許饒和老師接受林海峰大國的指導。其所創立的棋藝中心也以所尊崇的大國手為名。


林芳美(林海峰國手大女兒)與潘善琪。林浩美 (二女兒)與許饒和老師(右)。


林子淵(右一)、潘坤鈺(右三)好友秦世敏老師(右四),一同祝賀許饒和老師生日,秦老師手中抱的是秦士(現為職業棋士)。


林子淵小六赴日前,機場留影


單純活潑的林子淵。


日本的院生時期:潘善琪(右一),林子淵(中),張栩(左)。


許饒和老師與時任日本棋院院生師範鄭銘煌九段(左)。

日本千葉縣北習志野市古和斧道場
時間:1998年~2003年    地點:日本千葉縣北習志野市

許饒和老師弟子潘善琪成為日本職業棋士後,以潘為中心所形成的一個棋藝研究環境。應弟子之邀,許老師每年定期前往日本千葉北習志野市潘善琪住處,每次停留兩個星期,對弟子們進行精神力與思想的訓練、及心理輔導。

而當時許老師弟子黃翊祖(現為日本棋院九段)也在引薦下前往日本當院生,初來日本時就與師兄潘善琪同住。而李沂修(現為日本棋院八段)則拜在潘善琪門下並成為職業棋士。這樣所形成的一個棋藝研究環境,也是許老師想達到的圍棋教育理想。


黃翊祖(左一)成為日本院生,許饒和老師前往探視。


黃翊祖生日。(後)師兄潘善琪,(中)許老師。


潘善琪(左一)、李沂修(左二)、黃翊祖(右一)、潘坤鈺(站立)皆已成為日本職業棋士。當時在日本千葉縣北習志野市合宿,並由許饒和老師進行精神力與思想訓練。


許饒和老師定期前往日本與弟子們進行精神與思想的研修。已晉升日本職業棋士的潘善琪(左一)與林子淵(右一),以及當時還是日本棋院院生的黃翊祖(右二)。


在日本千葉縣林子淵(左一)、黃翊祖(右一)、潘善琪(後立者), 與許饒和老師(中)。

「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直屬棋院」及「國家少年隊」
時間:1994年~2000年 地點:台北市信義路三段

「中華棋院」是「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直屬棋院」的簡稱。原來位於台北市復興南路上,後來與海峰棋藝中心合併,1994年起由許饒和老師主持,負責募款及籌畫事宜。

在許饒和老師的主持下,中華棋院逐步成為當時台北市最大規模的下棋場所,每日有川流不息的棋友及高棋人士。包括前清大校長沈君山先生、中環公司董事長翁明顯先生、新象藝術 公司許博允先生等皆時常在此下棋。

約莫於1996年期間,由永大機電公司許作鈿先生出資,在中華棋院成立了「國家少年隊」(簡稱國少隊),選拔、集訓了一群具有優越棋才的少年,包括有:林漢傑、陳詩淵、黃翊祖、饒瑞雍、王允中、夏大銘、蕭正浩、李沂修、李奎漢、周平強等。當時這樣的做法是一種「類院生」的訓練模式

這批小將尖兵,後來有的赴日、赴韓、有的則現為台灣職棋的中堅份子。

當時國少隊由許饒和老師擔任「導師」一職,負責擘畫、延攬師資、溝通家長。當時延攬的教練有陳永安老師、林聖賢老師、陳國興老師、戴嘉伸老師等前來國少隊指導。2000年台灣棋院成立院生制度,國少隊的任務也完成而解散。

中華棋院暨兒童圍棋道場
時間:2004年~    地點:台北市信義路三段

隨著網路的興起及兒童圍棋普及教育的到來,原本已受邀至美國講學、演講及到時常到日本的許饒和老師再度定錨於台北,於2004年將「中華棋院」轉型為兒童圍棋教室與兒童圍棋道場,提供一個從初學班、級位班到段位班、高段班的完整圍棋教育體系,同時還保留一部分棋社的特色,供段、級位的孩童磨練棋藝。

延續與總結過去的圍棋教育經驗,許老師所主持的中華棋院,將用心地再扮演圍棋花園中的勤懇園丁,散放滿園的馨香芬芳。

2023年中華棋院新裝修景觀











 



LINE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