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廳采風

奕廳介紹與特色


台灣的棋社VS.日本「碁會所」的性質

<棋靈王>動漫裡進藤光與塔史亮第一次碰面是在一個棋社裡,當時塔史亮正在打譜研究,阿光央求史亮與他下棋,他們進行了第一次的交手。

劇中的棋社就是日本當時常見的「碁會所」,提供下棋交流,也是塔史亮課餘用功與結交各式棋友的人氣聚所。

中華棋院很具特色的奕廳就是一個類似這樣的「碁會所」。棋靈王的「碁會所」可類比台灣的棋社。

在没有網棋的年代要增進棋藝就要到棋社去磨練,許多高棋也匯聚於此。

中華棋院奕廳在沒有網路的年代就吸引著諸多棋友以棋會友,及至後來棋友們改至較具便利性的網棋,但仍有些人喜愛面對面交流,尤其有些長輩藉著出門來下棋維持著接觸人群社會。因而到棋院下棋變成是他們重要的社交活動之一

奕廳是實戰進步的好處所,累進實戰經驗值。即便是在大家習慣於野狐下網棋的便利性,奕廳做為人與人實體的接觸對戰,它具有更接近於比賽的實況模擬,包括對手的表情、情緒、動作與感知等等。

同時又提供了人與人的交誼,尤其是對坐良久的「手談」方式很容易讓雙方成為好朋友

以上也就是在網棋風行年代中,中華棋院仍有那麼多段位的棋愛好者來下棋的原因。而各式各樣的棋風更能刺激孩童下出更有創造力的棋。

獨具特色的奕廳也積澱成為一種文化底蘊。專做日本線的旅行社每當有日本客想到要下棋,他們常會被引薦至此。而許多國外愛下棋的棋友,來到台北想找下棋的地方,也會找到這裡,來此比劃比劃,一窺台北的圍棋人文風景。


棋是「超越性」的!它讓人忘了身分、地位、語言、種族…..。「面對面」的真實觸感,又常常能升起人性中柔軟的溫情!


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祕書長秦世敏7段(右)在中華棋院奕廳指導棋友。



對坐良久的「手談」方式,很容易讓雙方成為好朋友!


奕廳是實戰進步的好處所,累進實戰經驗值。


奕廳各式各樣的棋風更能刺激孩童下出具有創造力的棋。


爺爺孩童對奕互動!


人與人實體接觸對戰,具有更接近於比賽的實況模擬,包括對手的表情、情緒、動作與感知等。


中華棋院奕風鼎盛。


法國棋友指導孩童。


德國棋友到中華棋院下棋。


來自美國的林凱有4段實力,他與兒子對奕。



中華棋院奕廳前身是以文藝棋社和名流高棋著稱
當下年輕一輩很難想像網棋盛行前,棋社下棋之盛況。

二、三十年前,台北市有相當多的棋社,吸引各式屬性棋友,在這裡面中華棋院是以文藝棋社及名流高棋著稱。

民國八十年代左右開始,當時包括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先生(6段)、中環公司董事長翁明顯先生(6段)、新象藝術創辦人許博允先生(5段)、前華視董事長李伯偉將軍(6段)、富聚董事長何信仁先生(6段)、著名小說家司馬中原先生、導演林福地先生、前經濟部副部長王昭明先生…..都時常來這裡下棋。

前清大校長沈君山博士愛到中華棋院棋社下棋

曾拿過美國圍棋本因坊的前清大校長沈君山博士,是一個大棋迷,他也曾擔任過中華棋協理事長。

民國八十年代當他擔任清大校長時,常常是一放假就從新竹直趨中華棋院棋社下棋,當中與棋院主持人許饒和老師下了非常多的棋,兩人成了忘年之交。而沈博士也常常因為太入迷而忘了在台北與人有約!

後來沈君山博士因中風中斷下棋,而當他在第一次中風後剛復原(民國九十四年),還特別由施懿辰(現任台北大學副教授、沈博士的弟子)陪同來棋社。

當天沈君山博士興緻高昂地與主持人許饒和老師的弟子下了一盤棋,同時贈與一副匾額。目前,這幅「馭棋而勿馭於棋」就懸掛在奕廳裡。

各方好手包括圍棋女神黑嘉嘉、職業女棋士俞俐均小時候都來磨練棋藝

中華棋院奕廳是一個向社會大眾開放的磨練棋藝之場域,在網棋不盛行的年代,人聲棋聲鼎盛,歡迎也吸引著各方好手來交流。

例如小學時期向周可平老師學棋的黑嘉嘉,四年級四段時經友人介紹從永和來此對奕磨練棋藝。當時年紀尚小的她下棋凝神專注、大將之風盡現,加上氣質出眾,讓人很難忽視其熠熠的光芒。

黑嘉嘉的母親黑南蘋女士在嘉嘉下棋交流之餘,不時與主持人許饒和老師交換諸多圍棋與教育理念,因理念契合而結為朋友,時有往來!

而小小年紀就棋力不凡的俞俐均,也在其當時學棋的應昌期基金會之老師介紹,時常來奕廳實戰,增加實力。而其可愛純真模樣深獲人氣。


中環公司翁明顯董事長(左)早年常在中華棋院下棋。


早年常在中華棋院下棋的沈君山博士,由施懿辰(左一)陪同來訪,並贈主持人許饒和老師(後立者)一幅「馭棋而勿馭於棋」匾額。


沈君山校長所贈的「馭棋而勿馭於棋」匾額,目前就懸掛於大廳中。


前清大校長沈君山博士在中華棋院指導許饒和老師弟子林洵


圍棋女神黑嘉嘉四年級時經友人介紹,來到奕廳下棋,增加實戰經驗。與他下棋者為國家橋牌國手暨教練沈治國6段。


從小模樣可愛清新的俞俐均在應昌期基金會學棋時代,就時常至奕廳磨棋,及至段位時也時來找好手交流。


俞俐均(第3桌)與姊姊(第1桌,左)小時候到中華棋院奕廳鍛鍊棋藝。

難忘游於藝的童年時光
諸多棋院學員特別懷念在奕廳下棋的時光,他們不僅成長了棋藝,同時還在這裡結交很多同好與好友。有些長大還在下棋,當時的友誼一直延續至大學和出社會。

例如很多在棋院學習與成長,而後考進大安圍棋專班的學員們,三不五時呼朋引伴、相互邀約到奕廳下棋,有時甚至學長弟或一群人就來棋院棋聚,互通情誼。

尤其到寒暑假期,更會驚喜地看到許多久違的已念大學、高中的學員出現在奕廳裡。或者已到美國、加拿大等海外讀書的學子趁放假返鄉之際,前來探訪師友,同時舉棋落子,在輕脆的棋子聲中重溫兒時的棋滋味!


考進大安圍棋專班的學員們,學弟長或同學相約至中華棋院奕廳下棋。許竣翔7段的小型同學會


大安圍棋專班同學返棋院,在輕脆的棋子聲中重溫兒時的棋滋味!


畢業學員、美國業餘7段好顏士博Albert Yen 返台時,在棋院指導學弟王翔6段(現已升7段)。台裔美國業餘7段顏士博獲世界業餘賽佳績
 



LINE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