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廳采風

日本、韓國交流

日本岩手縣碁石海岸311震災圍棋復興委員會訪台  促台日交流

日本岩手縣碁石海岸「圍碁祭實行委員會」木谷正道(著名日本圍棋教育家木谷實之子)率團訪問台灣。

由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張昭焚理事長、張曉茵秘書長接待交流,交流場地於中華棋院。

「圍碁祭實行委員會」主要是辦理東日本311震災圍棋地域復興的營運與規畫的委員會。

此行拜訪的任務之一,是邀請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組隊赴日本參加岩手縣碁石海岸的圍棋復興活動。該復興活動是希望有更多人能來東北災區,帶進圍棋、觀光與人氣,同時也希藉由圍棋精神文化的熱烈開展,鼓舞、激勵當地相關民眾

這項明年的活動也將更深化台日圍棋友誼!

該團貴賓如下
木谷正道(委員長、木谷實之子)
石鍋博子(副委員長)
藤田千晴(副委員長、災害復興支援機構)
杉浦 登(副委員長、日本棋院墨田支部幹事)


日本岩手縣圍棋訪問團來台。台日情誼深植!
 

日本千葉縣81歲山下功老師率團到中華棋院交流

來自日本千葉縣的81歲山下功老師率團到中華棋院交流兩天。

高齡81歲的山下功老師長年在千葉縣推廣圍棋,培育出職業棋士山村智保九段,同時自己的女兒也是日本過去著名的業餘強豪。

精氣神十足的山下老師參觀棋院教學活動後,展開對奕。第一天是與學員們的「爺孫配」之交流活動。爺爺們實力堅強,棋院都是5、6段以上小朋友接招。

局後,有的爺爺是圍棋老師忍不住就幫小朋友覆起盤來了,讓孩子們又是感謝又是新奇萬分(因為用日文覆盤,所以新奇)!

山下老師女兒的好友鄭淑卿老師(周俊勳九段老師的夫人)、也到現場與闊別多年的師長山下功先生會面敍舊。山下功先生好開心地與周錡小朋友下了一盤棋,見證著三代間的台日好友誼!

歐吉桑的精神力

第二天是銀髮交流賽。山下老師團最高齡是81歳,中華棋院團最高齡的是89歲。

兩天交流中,山下老師展現十足生命活力,他以80餘歲(資深老者)帶領著60歲(初老老人),不止下棋,還認真局後檢討,對棋的熱愛可見一般。 

嗜好能養生

在高齡化的日本社會,在政府的主導下有各種老人協進團體,積極進行各式活動,圍棋是其中的一種。(在社區老者上圍棋是不用花錢)。在社會的推動下,和自己個人喜好結合,每個人在不需為謀生奔走後,反而在人生的黃昏找到更具意義的精神生活。

這次在交流中,深切感受到日本高齡團員精神寄託於圍棋中,所產生的生命滋養,及長期心性修養所帶來的健康與活力。


日本千葉縣的81歲山下功老師率團至中華棋院交流兩天。


爺爺們實力堅強,棋院都是5、6段以上小朋友接招。學員黃禹瀚媽媽(左三)以流利的日語擔任翻譯。


6段學員接受指導。


6段學員接受指導。


中華棋院學員許育豪7段(左)與擁有近職業水平的光永豐醫師(右,黑衣者)交流。局後檢討,山下功老師也參與。


山下老師女兒的好友鄭淑卿老師(周俊勳九段老師的夫人)、也到現場與闊別多年的山下老師敍舊。




山下功先生(第一桌) 好開心地與鄭老師公子周錡小朋友下了一盤棋。見證著三代間的台日好友誼!


山下功老師擁有7段實力,指導棋院學員。


第二天是銀髮交流賽。山下老師團最高齡是81歳,中華棋院團最高齡的是89歲。




89歲蔡德彬老先生(右一,白衣者)日語流利擔任當天交流的翻譯。他現仍時常在下棋、觀棋。


許饒和院長將著書贈予山下功老師。


81歲的山下老師Vs.中華棋院學員蔡孟勳7(15)。


這次在交流中,深切感受到日本高齡團員精神寄託於圍棋中,所產生的生命滋養,及長期心性修養所帶來的健康與活力。


 

歡迎!歡迎!南韓濟州島的朋友們!

來自南韓濟州島的十餘位棋友,由濟州島圍棋協會宋允浩先生率領,到中華棋院進行棋藝交流!

他們是趁著旅行之便,特地在行程中安排這趟行程。

許饒和院長致歡迎辭,並盛讚南韓在對各項文化輸出取得極大的成功。

濟州島圍棋協會宋允浩先生表示,很高興能帶著棋友們來台灣,不只認識這裡的風土人情,能在行程中有下棋活動、接觸棋友,讓行程更圓滿。

這場拉近距離、台韓親善的交流賽,熱烈的氣氛欲罷不能,一盤棋一盤棋地下,直到導遊催促下,他們懇邀台灣棋友也來濟州島,才劃下句點!



南韓濟州島圍棋協會前來中華棋院交流。


濟州島圍棋協會棋友與中華棋院棋友交流賽。


濟州島棋友們很高興,不只認識台灣風土人情,能在行程中有下棋活動、接觸棋友,讓行程更圓滿。


濟州島棋友致贈禮物。


雙方展開交流。


濟州島棋友的實力十分堅強,棋力沒有5、6段不易下贏。


這場拉近距離、台韓親善的交流賽,熱烈的氣氛欲罷不能。


他們懇邀台灣棋友也來濟州島下棋。



LINE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