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寒暑期研修

【寒暑期班概覽圖片 新裝修教室】














 

【不要怕吃詰棋苦瓜 養出詰棋胃口】
許多人很怕吃苦瓜,是因為從小沒有養成吃苦瓜的習慣,
許多人不喜歡做詰棋題目,就像不喜歡吃苦瓜,沒有自小養成做詰棋題目的胃口。
做詰棋是提高細算力的不二法門。

若從小培養喜歡詰棋的胃口,就能紮根堅實的計算力,中盤的戰鬥力也會大幅提昇,同時,圍棋成長就不易有瓶頸!

【圍棋學習三內涵:知識、技術、思想】
圍棋的學習可以分成三個面:1.圍棋知識的吸收。2.圍棋技術的精進。3.圍棋思想成長。

知識:是對過去已知資料的理解與記憶,是可靠記憶來搜索。同時知識吸收,有的人比較早學,有的人則慢一些知道,但是只要有心,並不難。例如定石、套手的破解就可歸類為圍棋知識系統。

技術:手筋、詰棋死活則屬於圍棋技術。技術的基本功有其枯燥之處,愈長大愈覺得無趣,反而孩童能單純面對。因而必須從小打根基,自小培養出胃口與能力,終生受用!

思想:則是一種面對未知的能力;圍棋思想就昰一種以棋理為基礎,面對千變萬化棋盤的高度靈活心智。

而圍棋思想要能發揮,一定要有堅實的細算力為基石。

【小小詰棋主考官】
寒假寒訓學員正興起一股詰棋熱!在奕廳除了對奕外,他們也在發掘詰棋的樂趣。

在棋院裡,本來就有一些小朋友並不怎麼喜歡做詰棋,但是,也是有人很喜歡、也擅長。
為了帶動、並養成做詰棋習慣,就由擅長者擔任「小小主考官」拿書出考題,或者互考。而學員們可以分組討論。

每天下午,分成好幾組人馬的詰棋討論小組,不止有五、六段組,也有三、四段組,一、二段組;影響所及,級位組也自組了討論組,找來高段者擔任主考官!

有一個有趣現象,有兩位高段小朋友,本來情感比較沒有交集,一個星期來,為了共同解出「天龍圖」的題目,以及拿書互考,情感自然和樂起來。還有人當上癮,抱怨別人很快就搶了他的主考官「職務」。

當然,詰棋的題目非常多,老師們意見是:很多都可以做,培養出做的興趣是重要!但是因為時間效率的運用,最好能挑選一些原創性的精典名著,節省重覆類似題。

天真、可塑性高的小朋友,正以一種悠遊的興味、互相影響帶動,興起一股詰棋研究風,著實令人欣喜!
















 




































 



LINE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