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

深度報導

<深度報導1>

換位思考──許饒和黑與白全觀對弈圖像人生 

想有人陪他下
棋所以教別人玩棋

許饒和說「因為圍棋太迷人」,以讓他心甘情願把大半輩子的人生都貢獻給圍棋事業。從小學六年級第一次接觸到圍棋開始,他的心思就在棋盤上生了根,廢寢忘食都要不停地鑽研圍棋的個中奧妙。他回憶說,小六某一天放學途中,他經過一間棋社看到有人對弈,好奇的他站在旁邊觀看,卻看到入迷,連晚飯時間都錯過才想到要回家。

那次之後他開始自己看書研究, 為了有人陪他下棋,乾脆把弟弟教會。花蓮長大的他, 第一副棋子是從海邊撿來,大小不一的黑白石頭,棋盤則畫在沙灘上,後來媽媽看他那麼想學棋,就買了一套真正的圍棋給他。

對圍棋有初淺認識後,他開始找同學對弈,就連課餘時間也不放過。上課的時候總不可能有棋盤,他就用鉛筆在紙上畫棋,輸的棋就拿橡皮擦擦掉。跟同學下還不夠,連同學家懂圍棋的房客都成了他「挑戰」的對,而且還是他遇到的第一個有「級數」的對手。不過三個月,他已經和對方的棋力接近,也激發他想不斷找人對弈來讓自己進步的動力。

就這樣,他一面教會別人下棋,一面「學」棋,一直到考上台大哲學系, 這個「 興趣」也從未間斷過。後來班上有九個人成了他的「學生」,其中有一個受到他的影響,還持續學棋成為5段的業餘棋士。

大學畢業後, 他受到中國圍棋會總幹事的邀請,為當時一本圍棋雜誌寫文章。因為常常進出棋會, 日久接觸下也對圍棋推廣事務有了概念和興趣,於是從兼任幹事做起,到他研究所畢業時,已經是中國圍棋會董事會的副執行長。他的職務主要是服務台灣第一批專業棋士, 即周咸亨、陳永安、陳秋龍和陳長清四人。

後來他和周咸亨( 現改名周奎宏)成了好朋友, 兩人彼此教學相長——他教周咸亨學問, 周咸亨則教他下棋,也就是在那個時期,他的棋力有了大幅度的成長, 段數也持續地往上增加。(內容詳見:伯樂與千里馬——棋王周咸亨與最佳拍檔許饒和

他表示,在他那個年代,下棋是不被父母認同的娛樂, 因為大部分的家長都認為圍棋對課業無益, 還浪費時間。所以想要在棋力上有所突破,只能自己偷偷摸摸地研究。

因此能遇到一個興趣相投, 又互相砥礪的「 良師棋友」 ,是這些棋癡最興奮的事。

推廣圍棋不遺餘力希望播種各階層

之後因為理念問題, 他離開中國圍棋會, 自己成立海峰棋藝中心(非現今的海峰棋院)。對他來說, 圍棋怎麼下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如何讓更多人認識圍棋,知道圍棋的好處,然後將圍棋融入自己的生活中,實踐圍棋的精神。

因此棋藝中心提供場地讓人來下棋,只要幾十塊台幣就能待上一天,讓不少人可以以棋會友,又能打發時間。他說,其實棋院都是虧本經營,必須不停的募款才能支撐,但憑著對圍棋的熱情,他還是堅持撐下去。

後來棋藝中心和原直屬於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直屬棋院合併, 成為現今的中華棋院。許饒和負責募款和籌畫等事宜, 中華棋院也逐步成為當時台北市最大的下棋場所,吸引不少棋友聚集, 甚至包括一些喜愛圍棋的名人, 如前清大校長沈君山、中環公司董事長翁明顯、新象藝術的許博允等,也都是棋院的座上客。

除了提供場地讓人下棋外,棋院當然也開班授課,而且延攬一些專業棋士和優秀的資深教師,訓練他們怎麼「教棋」。因為早期的棋士只懂下棋,卻不懂如何將自己的一身功夫傳授他人,或培養下一代棋士。

許饒和表示,由於台灣面臨少子化的危機,不少才藝如音樂、美術、語文等教師都已達到飽和,但圍棋推廣相對起步較晚,所以師資需求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鼓勵棋士去進修和圍棋教學的相關知識,如最基本的有心理學、哲學、教育學等等,如此可以透過自己專長的領域,將想法正確完整地傳達給學生。

事實上,台灣曾面臨過圍棋教師荒的時期,也是那時讓棋界人士發現圍棋師資培訓的重要性。那是在日本著名的圍棋漫畫<棋靈王>引進台灣時,引發一波學習熱潮,補教界嗅到商機,開始狂設圍棋班,這個熱度大概維持了三年。

全盛時期的圍棋師資嚴重不足,因此很多圍棋教室在訓練上採速成法,卻造成教師程度的良莠不齊。圍棋推廣者因此體認到圍棋教育應該往下扎根,橫向連結,才能既有深度又有廣度,不至於成為部分補習班拿來補貼營運的犧牲打。

許饒和表示,目前棋院已開始將圍棋推廣到學校,像是配合大安國中辦「圍棋專長體育班」課程,這也是全台第一所推廣圍棋的國中,希望未來能進入正式教育體系。

此外,不少高中推甄也將圍棋列入加分考量。未來,許饒和希望圍棋推廣能深入社會各階層,例如讓每間大專院校都有圍棋社,讓老人學棋以防止老人癡呆,讓企業員工學棋使工作更有效率。

甚至讓監獄用圍棋來感化受刑人,目前台南監獄已在推動及觀察成效,他們稱圍棋為藝術教育。他接著表示,其實圍棋的功能已漸受肯定,連今年11月即將在廣州舉辦的亞運,都首次將圍棋列入比賽項目。

學會換位思考 沒靈感就下盤棋吧

對許饒和來說,圍棋帶給他的好處多到數不清,而且終生受用,因此他總是積極地和身邊的人分享學棋的樂趣。首先是智能上的啟發,因為下棋是互動的遊戲,得回應對手的攻勢,不像個人遊戲高興怎麼玩都可以,因此訓練面對複雜的情勢也能有清楚的思路。

還有專注力和持續力的延長,無論下多長時間的棋,都能時刻保持高度警戒,而且持續幾個鐘頭也不會分心或覺得累,因此就算長時間唸書也能心無旁鶩。此外,個性上變得更沈穩,面對問題時能比其他人有更周延的思考方式。

許饒和解釋,圍棋講求「換位思考」,拿黑子的人會假設如果自己是白子該怎麼下,反之亦然。而且棋盤一直在擴大中(過去棋盤點數只有13*13,如今已達19*19,接下來會走向21*21),因此從古至今不曾有一盤棋是完全相同的,如何在下沒久就知道彼此的棋會走向哪些可能性,最會呈現什麼樣的「圖形」,這種全觀及圖像式的思考方式,全賴不斷與人對奕所訓練出來的。

現在不少家長了解到圍棋對學業甚至未來的幫助,反都鼓勵自己的小孩去學棋。許饒和笑說,在他教過的學生中,多得是一路下棋還能考上知名高中或大學的,很多學生告訴他「圍棋這麼難都能克服,讀書反而變簡單了」。

他拿自己為例,說他從小學開始下棋,一路到大都沒變過,又是花蓮鄉下地方長大的小孩,最後也能考上台大,全是圍棋幫的的忙。現在的他,就算沒空下棋也會翻棋書,因為圍棋的深度窮其一輩子的時間去研究都不夠。而且他認為,就算進入社會也應該培養自己對圍棋的興趣,因為它能讓精神上得到放鬆,想法得到轉換,下盤棋再回頭工作更有效率,總比一些除了花錢卻沒有任何實質幫助的娛樂強吧!

(以上文章出處:2010年7月份 my plus加分誌)
https://myplus8light888.pixnet.net/blog/27


<深度報導2>
文/黃文玲

蘭陽書室
許饒和老師近宜蘭河的家中書室、每到夜晚蛙蟲鳴唧、清風流瀉、靜寂心澄,心靈的躍動特別敏睿,宜讀、宜思、宜冥、宜棋、這裡是世外的心靈桃源!但也是他個人研究各種入世、出世議題的讀書研修室!
 
嗜棋、嗜讀可說是許饒和老師畢生的兩大嗜好!然在台北每到搬家就苦了,龐大藏書量的遷移,費時耗心血,加上因為工作之故住在大安區,高額的租金似乎很大半都是給書住,於是好幾年前他到宜蘭市找了一個大公寓將所有的書籍安置定位,也了卻心中一樁心事。

猶記得當時,為了遷書將所有書籍清點、分類,已費了好多力氣,為了更順利遷移找到一家特殊的搬家服務公司,他們帶來打包機,將書籍分類一綑綑打包、標記,並且到了宜蘭後又用最快的速度分類上架。

許饒和老師記憶猶新,搬書那天,清晨四點,書籍陸續被送上超大貨櫃車,到了宜蘭市,一直到晚上十點才完成任務。除了書多外,貨櫃車量體太大不能走雪隧只能走北宜公路,也是讓時間拉長的原因。

許饒和老師利用台北宜蘭的交通便暢、時常回到這裡讀書、筆記、思考、靈修、及整理他所研究的各項議題,他常說他在宜蘭有各式的智者為友,當然指的是滿室縱橫古今中外的哲人、玄密先覺之作者。

許老師在台大時師承牟宗三老師,心儀諸儒哲,不僅探其學理更深入諸子之心路歷程,張載之「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胸襟,最被他佩服!而這也大概是很多知識分子追求的境界!


許饒和老師近宜蘭河的家中書室藏書豐富,並且是他研究各種議題的工作室。








中國儒學是許饒和老師專擅的領域。


宗教心靈哲學也是專研30年以上。


宗教心靈哲學也是專研30年以上。






<深度報導3>
熟年誌 2016年11月刊 /賴麗秋報導





<深度報導4>
聯合報 靜一靜棋力突飛猛進  /記者林秀芳特稿

<深度報導5>
採訪/葉樹姍
伯樂與千里馬——棋王周咸亨與最佳拍檔許饒和
 



LINE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