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宗旨

道場精神與宗旨

中華棋院成立道場緣起與精神

台灣對「圍棋道場」的精神與經驗是比較陌生的,日、韓兩國的道場歷史悠久,成果非凡。

日本的圍棋大教育家木谷實九段,門下弟子好手雲集。「木谷道場」引領日本棋壇風騷數十年,大竹英雄、加藤正夫、武宮正樹、小林光一、趙治勳都先後成為棋壇霸者。木谷老師雖然三次挑戰本因坊失敗,他的內弟子們卻一次又一次的為他奪下無數次的榮冠,這就是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棋道傳承」!

這樣以一個人的力量,改寫整個日本棋史,木谷老師堪稱空前絕後。也正因為如此,木谷道場的意義已經超越了棋界的範疇,成為了一種有效的英才教育體系。

至於韓國的圍棋道場則是培養韓國現在和未來圍棋英才的所在。韓國棋界對道場曾經打過一個比方:倘若圍棋教室是初中和高中水平的話,那麼圍棋道場就是大學與研究所。

韓國最著名的道場有權甲龍道場、許壯會道場、金原道場,號稱韓國圍棋道場的「三駕馬車」。諸多著名及超一流的職業棋士皆來自道場的訓練與洗禮。

韓國道場的學生從早到晚的規律生活、集體研究、集體用功,全身心的浸淫在棋藝的精進,棋道的追求,促使韓國棋手人才輩出。總的來說,道場不只是老師的授課,更重要是沈浸在圍棋的氛圍當中,以及激發出生徒追求棋道,精進棋藝的心。

在這裡有師生的研討與對話,有自我的打譜用功,有詰棋的研究,有同學們的集體討論、實戰交流,以及如何成為一個高強棋士的基礎功底紮根;同時棋士的品格、氣質也在道場的薰染下逐步成長。

庾炅旻五段韓國職業棋士(現為六段,並且是大韓圍棋協會事務處處長),於2005年來台灣擔任客座職業棋士。他有一個夢想就是推廣日、韓的道場教育方式,訓練台灣的優秀棋才。這個想法與中華棋院主持人許饒和老師的理念不謀而合。許饒和老師在八0九0年代主持位於仁愛路上的海峰棋藝中心,其門下弟子多已為日本職業棋士。

結合了許饒和老師的豐富圍棋教育經驗,以及庾炅旻五段是現役的好手,中華棋院道場因運而生。

(庾炅旻五段 2006年擊退周俊勳九段勇奪中環杯冠軍,同年還獲得新人王冠軍,及天元賽亞軍。)

中華棋院道場是以吸收日韓道場的優點,而融合台灣特色所建立的一個優質道場。其所標舉的精神與目標為:

1.學習態度認真
如何才能「全神貫注」?在每日的研修中,能夠靜心、意定地打譜;實戰檢討中的虛心體會;心無旁騖地釘在棋盤上,日久必功成。

2.積極心態的建立:
在每一盤對局中,全力以赴,絕不輕率落子。不可因局部的失利而灰心喪志,全局的舞台是如此寛廣,要以積極的心態,不斷地尋求勝機,激發出「鬥魂」──以死生之心面對棋盤,如此就能練就出膽識與氣魄。

3.以成為「大棋士」深自期許:
圍棋的內容「深奧幽玄」,只有終身懸命以探索之,非如疾風可迅至。
在無止境的淬鍊中,「眼光高遠」,行棋就會篤實。「師法乎上,得乎其中」,就算不能成為大棋士,也能成就其心智的長成。


4.變化氣質,邁向成熟:
謀定而後動;臨困局而心不亂;重重劫難中發現勝利之曙光;優勢中的不鬆懈….。
這些都是實戰中必須養成之習慣。活力、安詳、充實與永續進步,是棋士的特質與幸福之所在。


從早期許饒和老師所主持的位於仁愛路上的海峰棋藝中心,到韓國庾炅旻棋士駐院主持的中華棋院道場,我們所希望的是能為台灣的圍棋教育,注入一個文化、思想及人格養成的典範。也希望有更多的圍棋教育從業者,能夠體會唯有如此,才能提昇「圍棋教育」在社會中的形象,它不再只是技藝技術的學習,而更是底藴深遠的百年樹人之文化志業。
 


道場不只是老師的授課,更重要是沈浸在圍棋的氛圍當中,以及激發出生徒追求棋道,精進棋藝的心。


棋士的品格、氣質就在道場的薰染下逐步成長。


靜心 、意定。


精神講話。


篤實學習。


自我用功。


除了老師的教導,圍棋進步之道還需自我消化形成一套獨立判斷的思想體系。


調息,放輕鬆!



LINE FB